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党史党建档案资料征集启事

信息来源: 发布者: 时间:2024-03-03

全校师生、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

2024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3周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全面、真实展现学校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重要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爱党爱校情怀,让红色基因培育传承成为新时代学校奋进“双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引擎。即日起面向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具有保存展呈价值的党史党建档案资料。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自1901年9月学校筹建时起,包括:国立山西大学堂、山西大学校、国立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学院时期及山西大学至今各历史时期与学校有关的各类党史党建档案资料。

二、征集内容

(一)党史类

1.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党组织建设、发展和重大历史事件的通知、指示、布告、宣言、命令、会议记录、简报、文件、电报、调查报告、报刊、图书、著作、奖牌、图片、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

2.学校在建国前曾经组织或参加过各种形式的革命活动,宣传进步思想,为革命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英烈、红色人物相关线索及其生平事迹、传记、笔记、日记、书信函件等文字资料,勋章、徽章、胸章、肩章、战利品、战斗用具、纪念品、慰问品等实物用品,图像视频等各类档案资料。

3.学校在建国后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先锋模范、先进工作者、著名学者等人物相关线索和文件、证书、奖章、纪念章、工作证、论著、媒体报道、图片视频等各类档案资料。

4.反映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党史事件中学校师生、校友及亲属后人作为当事人、参与人、见证人、知情人的回忆录、口述声像、手稿、照片等档案资料。

5.其他有价值的与红色档案、党史相关的线索和资料(文件、图片、声像等档案,牌匾、碑石、拓片、楹联等资料与实物)。

(二)党建类

1.中央、省部领导、社会知名人士来学校参观、视察、访问、演讲时的照片、录音带、录像带、题词、记录文章及刊有相关报道的出版物等档案资料。

2.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档案资料。

3.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改革发展中(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党政管理、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性、标志性办学成就的重大成果资料。

4.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带领党员群众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各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档案资料。

5.学校在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以来,与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相关的珍贵历史照片、视频等成果资料。

6.其他有价值的与党建相关的线索和资料(文件、实物、声像等档案)。

三、征集方式

1.征集的资料和实物将按照提供者意愿,通过捐赠、出让、复制、代管等方式予以接收。

2.对捐赠单位和个人,学校将颁发捐赠证书。

3.学校使用征集的资料和实物时应注明提供者。

4.提供者享有著作权、肖像权的资料和实物,学校将依法予以保护。捐赠者有特殊要求的,学校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尊重和协商。

四、有关说明

1.直接交送或快递邮寄(请注明“党史党建资料”),我单位承担邮寄费或视情况补助部分交通费(市内)。

2.因路途较远、身体等原因,不方便直接交送者,可电话接洽捐赠事宜,我单位将派专人上门接受捐赠:上门收集整理、复制拷贝、取件等方式均可。

3.档案馆将对所有征集到的档案资料办理规范的归档入馆手续,妥当永久保存;捐赠人的相关权益将得到充分尊重。

4.本次征集时间截止至2024年4月30日。

五、联系方式

寄送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06

联系人及电话:贾老师 18500330927

                           雷老师 13753103426


欢迎关注

[山大组工在线] 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155 email:zuzhibu@sxu.edu.cn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组织部